2007/12/11 【張澄輝/彰化報導】

病人都怕照胃鏡,粗長的管子通過口腔直入胃部,容易引起嘔吐,彰化基督教醫院推出「經鼻內視鏡」,內視鏡口徑才0.6公分,比 0.9公分的口腔胃鏡小0.3公分,紓解病患恐懼,因此榮獲國家醫療品質標章競賽銀牌獎。由於金牌獎從缺,彰基形同獲第一名。

   代表彰基出賽得獎的是消化系中心,由肝膽腸胃科主任孫茂勝領軍。孫茂勝說,過去病患視照胃鏡為畏途,口徑0.9公分的胃鏡經口腔長驅直入腹部,很多人感到不舒服,舌根敏感一點的人,還會引發嘔吐。

   彰基以750萬元成立內視鏡治療中心,引進經鼻內視鏡等設備,經鼻內視鏡比過去的照胃鏡更具優點,它不用麻醉,口徑才0.6公分,大小跟烏龍麵條差不多;改由鼻腔進入,不會碰觸到敏感的舌根,不引起嘔吐,化解病人的恐懼。

   消化系中心研究發現,國人做早期胃癌篩檢比率很低,大約只有10%,意味高達90%病患都太晚發現,又慢治療,治癒情形很不理想,導致五年存活率只有15%。

   反觀日本,民眾只要一發現身子不對勁,如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、腹悶、飽脹感以及噯氣等,就會做早期篩檢,比率約50%,有助及早發現胃癌,也大大提高存活率,其胃癌患者超過五年的存活率約95%,證明日本人很重視並愛惜自身健康。
 

醫療品質 國家掛保證 彰基「經鼻內視鏡」 照胃鏡免驚  
FICE  
經鼻內視鏡/胃鏡  
Super CCD  
Double Balloon  
歷年紀事